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动态资讯

解读集成电路新政:将惠及设计制造材料等全产业链

赛迪顾问解读集成电路新政:将惠及设计制造材料等全产业链


8月4日,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迪顾问”)对此解读称,《若干政策》的发布将惠及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等全产业链环节,从财税、融资、研发、进出口、人才等多方面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赛迪顾问认为,正值“十三五”末“十四五”初的交替期,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也进入了新的时期。《若干政策》的发布对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传统的集成电路产业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近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集成电路产品出口形成冲击,产业亟需从过去的“贸工技”向“技工贸”模式转变,即先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加工生产以后进行销售,实现新技术、新产品所带来的利润回报。


二是实现国家集成电路发展的战略目标,要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更要注重发展可持续性和发展质量。市场需要更高质量的芯片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下一步的着力点必然转化为质的提升,因此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立足点更多放到国内,牢牢把握扩大国内需求的战略基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首次发布免征十年企业所得税政策


我国历来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2000年、2011年和2014年先后出台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这三份文件对于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是一脉相承的,其主要内容包括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研究开发政策、进出口政策、人才政策、知识产权政策、市场应用政策、国际合作政策等。


《若干政策》是在此前政策基础上的进一步升级。赛迪顾问副总裁李珂、赛迪顾问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滕冉撰文表示,从财税政策方面广度及深度来看,《若干政策》惠及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等全产业链环节,同时还强调了对于特色工艺、配套系统、设备零配件等领域财税优惠政策。


《若干政策》明确提出,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赛迪顾问表示,针对上述先进工艺制程且经营期较长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这是国家首次发布免征十年企业所得税政策,较以往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升级。


在投融资政策方面,国家将继续实行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和指导,支持有条件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在境内外上市融资、重组并购、发行企业债券等资本化运作。发挥好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积极为集成电路和软件领域小微企业提供各种形式的融资担保服务。


研究开发政策方面,《若干政策》首次提出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赛迪顾问认为,新型举国体制以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为根本目标,通过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集中协调配置资源、有效发挥资源效益。


《若干政策》明确,要在先进存储、先进计算、先进制造、高端封装测试、关键装备材料、新一代半导体技术等领域,结合行业特点推动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同时,鼓励软件企业执行软件质量、信息安全、开发管理等国家标准。


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加强反垄断执法


赛道顾问分析称,在进出口政策方面,《若干政策》要求相关部门与重点国家和地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采取综合措施为企业拓展新兴市场创造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对软件企业与国外资信等级较高的企业签订的软件出口合同,《若干政策》明确金融机构可按照独立审贷和风险可控的原则提供融资和保险支持。


在人才政策方面,《若干政策》要求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设立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对行业内高端人才以及高水平工程师和研发设计人员实施多维度奖励机制。


《若干政策》指出,要严格落实集成电路和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加强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网络环境下软件著作权的保护,积极开发和应用正版软件网络版权保护技术,有效保护集成电路和软件知识产权。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上半年,共收到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申请5176件,同比增长78.2%;发证5262件,同比增长111.6%。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解读道,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今年一季度保持增长态势,产业销售额达到1472.7亿元,同比增长15.6%。随着产业快速发展,集成电路相关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普遍提高。


赛迪顾问认为,《若干政策》强调了对集成电路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同时,文件明确要加强反垄断执法,依法打击各种垄断行为,做好经营者反垄断审查,维护集成电路产业市场公平竞争。


《若干政策》还指出,要深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全球合作,积极为国际企业在华投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在国际合作方面,强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


赛迪顾问表示,集成电路产业要求企业在全球进行配置资源、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中国将加大开放力度,深化国际合作层次,持续提升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