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中心新闻
动态资讯

第八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芯设计 新未来”半导体精英论坛成功举办

10月25日,由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参与承办的第八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芯设计 新未来”半导体精英论坛在江阴市成功举办。论坛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江阴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主办,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技术协会、江苏华西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江阴华西天本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江苏省内外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青年科学家相聚江阴,以“芯设计 新未来”为主题,聚焦行业科研前沿,深入开展技术交流对话,共同分享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技术的研发成果,共同展望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未来。



本次论坛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方式开展,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开幕式,由江阴市科协主席孔晓燕主持,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分别为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由长电科技高级副总裁梁新夫主持。



开幕式上,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强、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王新潮、华西新市村村委会副主任周丽分别致辞。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强表示,江阴将重点聚焦高端纺织服装、石化新材料、金属新材料、汽车船舶4条主导产业链,以及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高端装备4条新兴产业链,围绕重点发展方向,集聚科技、人才等资源要素,全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加速提升。赵强要求,江阴相关企业负责人和科研工作者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全面加强与各高校院所、科研机构、青年科学家和业内企业的交流协作,真诚期待更多高端人才、领军企业、投资基金来澄深化合作,为江阴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提供更强动力。



其中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王新潮在致辞中提到了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并表示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是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及其应用领域的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帮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江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接下来由江苏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李政与江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文松共同为“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半导体人才之家”揭牌;由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王新潮与江阴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志军共同为“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科技服务站”揭牌。开幕式最后由无锡市科协主席陈晓华进行讲话,陈晓华在讲话中全面介绍了无锡市在微电子产业方面的历史基础、发展现状以及良好科研环境,并表示愿与国内半导体同行加强合作,搭建跨界集智的高端平台,推动实质性合作与交流。

 

主题演讲阶段,中科院微电子所产业化促进中心主任、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商立伟作了《RISC-V助力“中国芯”》报告。报告中介绍了RISC-V以及RISC-V带给国产CPU的机遇,并提及了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和江阴高新区加快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政策(试行),并表示希望能推动江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同时欢迎青年科学家的加入。

 


后面由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刘琦教授进行《新型存储器发展机遇与挑战》报告,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枫秋教授进行《二维半导体中的超快科学与技术》报告,南京邮电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延文教授进行《多孔电极的制备和应用》报告。

  

圆桌论坛对话阶段,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王欣然,东南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倪振华,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游雨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王东,中芯长电半导体(江阴)有限公司CEO崔东,兴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部总经理董承江围绕“芯设计制造 新智慧未来”主题,分享了各自领域取得最新成果,对国内半导体产业现状、技术难点、发展趋势、政策环境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相信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产业各界的协同推进下,我国半导体产业将会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