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中心新闻
动态资讯

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入选“科创中国”2021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

      202196日上午,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共同主办,北京国际技术交易联盟承办的《“科创中国”2021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正式发布。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荣获最佳跨境创新技术产业化平台案例


“科创中国”2021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重磅发布


  今年7月中旬,《“科创中国”2021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启动征集,先后共收到海内外250个具有代表性的技术转移相关案例信息。经40余位技术转移与国际合作方向资深专家参与审评,最终形成了包括“最佳跨境创新技术产业化平台案例”、“最佳交流活动案例”、“最佳中外产业创新技术合作案例”、“最佳开放式创新组织与信息共享案例”与“最佳产学研合作与区域科技经济融合案例”等五类技术转移典型案例的最终榜单。

  这是“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的第二次征集、评审与发布。202098日,《2020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技术贸易论坛上发布首次发布。征集和发布百家案例目的是推动科技创新领域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聚集高质量合作资源,促进国际开放创新生态体系构建,为科技创新引入新模式、开拓新渠道、建立新机制。榜单的发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行业内专业机构的认可。

      2021年度征集、评审工作在分类与评审标准等方面继续细化,从政策契合、特色鲜明、示范意义、务实成效、开放合作、攻坚克难、信息详实等七个维度对来自全球的技术转移典型案例进行了综合评价。榜单正式发布后,将对各入选案例的运营模式、实践经验、工作特色等进一步研究与挖掘,通过编制“2021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精编”等,更好推广国内外技术转移行业优秀实践经验,逐步形成榜单业内影响力与权威性。

  今后,主办单位将持续发布《“科创中国”2021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进一步拓展案例征集覆盖范围以及案例类型的代表性,不断提升榜单含金量、紧密把握时代发展趋势与务实需求,为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定位要点、探寻规律。

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


  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05月由江阴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新潮科技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依托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的强大技术实力以及江阴在集成电路封测领域的优势资源,围绕国家产业发展战略与江阴市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创新产业技术研发组织机制,重点围绕国家产业发展战略与江阴市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创新链、产业链和金融链的有效融合,努力打造政产学研金协同发展新典范。

  中心建设1年多以来累计引进了江阴天芯、江苏银河芯、澄测科技、无锡银牛、江苏邦融、新际科技、江苏乾合微、德羿科技、君晓半导体共九家企业,逐步构建了一条紧密围绕中心的产业链。同时,已根据入住企业的需求购置了28台套集成电路测试、分选、分析相关的设备,搭建了一个集成电路共性测试服务平台以及EDA软件共性服务平台,形成一定的研发支撑能力,同时通过对接微电子研究所、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进半导体等省内外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形成合作伙伴关系,从而逐步打造一条围绕中心的创新链。中心紧紧依靠股东新潮集团和微电子所,通过他们的投资平台及合作的投资机构打造了一条聚焦于集成电路的专业金融链,一年多来为入住中心的公司或其母公司提供了上亿元的股权投资资金。通过中心的积极工作,促进了集成电路相关的创新链、产业链和金融链在江阴有效的融合,在封测龙头长电科技之外,为江阴快速打造了一个初具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图1:创新中心

图2:入驻企业

图3:测试中心